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麒麟花

植物名稱

科別
大戟科(Euphorbiaceae)大戟屬(Euphorbia)
別名
花麒麟、番仔剌、虎剌花、鐵海棠、萬年刺
原產地
馬達加斯加
莖幹粗肥,褐綠色,上密生棘刺,刺呈黑色。
葉長約3-5公分,披針形或長倒卵形,交互密生於枝幹的頂端,具有短炳。
聚繖花序,生於枝稍葉腋,我們一般所稱的花其實是它的苞葉,呈現磚紅色,另外還有黃色的,但極為罕見,苞葉形狀非常特別,有點像漏斗但卻更像塗有口紅之唇印;麒麟花真正的花並不顯眼,位於苞葉中間,花色為橙色或黃色。花色多樣有紅、黃、橘、粉紅、白色等,花序常排成81216朵。
生活應用
常用作盆栽、綠籬或庭園樹,尤適於旱燥地點綠化美化。
其他生態特徵
主要可分為兩類:
1.
大花麒麟:花朵大而多, 莖較粗壯直立,且刺的排列呈現螺旋狀較有次序,葉片則全年常綠。
2.
小花麒麟:花朵小且數量少,莖較細容易彎曲生長,刺排列較無次序,隨季節葉片會有掉落現象。性強健粗放,屬於低維護性肉質常綠小灌木。
校園芳蹤
北棟六年級走廊盆栽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