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大花咸豐草

植物名稱
大花咸豐草
科別
菊科 (Compositae)鬼針草屬(Bidens)
別名
大花咸豐草、大花咸豐草、鬼針草、同治草、白花婆婆針、黃花霧、蝦箝草、黃花母、符因頭、瘋女人(台語)、赤查某南方草、錦洲草、刺針草
原產地
琉球
分佈
台灣全島各地
一或二年生草本,莖四方形,高度約為 70 公分。
葉對生,有柄長約 3 公分,三出複葉或五葉,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,先端銳尖或漸尖。
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,頂生或腋生,具長梗,總苞綠色,基部有細毛,舌狀花白色 4~8 枚,管狀花兩性,黃色五裂。雄蕊五枚,雌蕊一枚,柱頭兩分歧。
果實
果實黑褐色,細長,上端有具逆刺的萼片,以附著人畜,散佈果實。
其他形態
特徵
鬼針屬的成員「咸豐草-小白花」、「大花咸豐草-大白花」、「鬼針草-無白花」經常會被混淆誤認,其實它們的花是最大的辨識特徵。其中的差異在於「大花咸豐草」的舌狀花較長約 0.8~1.5 公分,而「咸豐草」的舌狀花較短約 0.5 公分左右,「鬼針草」就沒有白色舌狀花。
生活應用
咸豐草是青草茶重要的原料之一,也可以當藥材,功能是清涼退火,全草有疏表清熱、解毒、利尿、散瘀之效,治盲腸炎、肝病、糖尿病、咽喉腫毒、腸炎、子宮炎、感冒。救荒野菜。
校園芳蹤
蝴蝶園四周,校園各處草皮圍牆旁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