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紫花酢漿草

植物名稱
紫花酢漿草 
科別
酢漿草科(Oxalidaceae)酢漿草屬(Oxalis)   ( 多年生草本)
別名
紫酢漿草、紅花酢漿草、大本鹽酸仔草、紅花鹽酸仔草、銅錘草
原產地
草本,高約 20~35 公分;有多數小鱗莖聚生在一起,鱗片褐色,有 3 條縱稜,被毛,鱗片內分生子球。
葉叢生基部,葉子綠色,三出掌狀複葉倒心型,呈平滑狀,且為互生或是叢生,全緣無缺刻。根生葉,葉柄又細又長, 15~24 公分,葉片由三片小葉所組成,倒心形,長約 3.5~5 公分,寬 3.5~5.3 公分,先端凹缺;偶而會有突變的四片小葉個體,俗稱幸運草。酢漿草的葉子會有睡眠運動,在夜間會閉合下垂,如果白天陰雨、太陽不露臉,睡眠運動會持續進行。
繖形花序有花 6~10 朵;萼片 5,綠色,橢圓狀披針形,長約 0.6 公分,寬約 0.25 公分,先端有 2 條褐色斑紋,外面被白色毛;花瓣 5喇叭狀,淡紫色,基部綠黃色,有深色條紋,倒披針形,長 1.2 公分,寬 0.5 公分,先端鈍或截形;雄蕊 10 枚,5 5 短,長者長約 0.6 公分,短者長 0.3 公分,花絲基部合生,被白色短柔毛;子房由 5 心皮組成,具 5 稜,柱頭頭狀,深綠色。花期 5
果實
蒴果短線形,角果狀,具毛,長 1.7~2 公分,熟時裂開;種子細小,橢圓形,棕褐色。果期 6~7 月。
其他生態特徵
全株都帶有酸味,他們的嫩莖葉是酸酸的清爽野菜,而鱗莖下方長了一條粗粗的根,像小蘿蔔,有點甜。根肥厚,地下麟莖發達,沒有明顯的莖。開花卻不結果,所以沒有種子。
生活應用
1.嫩莖葉可食用、藥用、地被植物、觀賞、花壇。2.紫花酢醬草也是一種童玩,剝掉它的皮,兩兩葉片處交在一起,即可進行拉鉤遊戲,誰先拉斷就算輸。3.藥用:性味:全草、根:酸、寒。效用:全草:散瘀消腫,清熱解毒。治疔瘡,腫毒,咽喉腫痛,痢疾,跌打,毒蛇咬傷;根:清熱,平肝,定驚。治小兒肝熱,驚風。全株均可入藥,具解毒消腫,清熱通便之功效,內服主治腸、肺炎等,外用主治疔瘡、皮膚炎與香港腳等症。但胃、肺寒症者不宜常用或大量使用。
校園芳蹤
前庭及南側圍牆旁草皮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