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金露花

植物名稱
金露花
科別
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金露花屬(Duranta)
別名
金露華、假連翹、台灣連翹、苦林盤、小本苦林盤、洋刺、番仔刺、花牆刺、如意草、籬笆樹、苦樂槃
原產地
南美洲,相傳是明朝時代西班牙人引進台灣栽培的。
分佈
台灣本島普遍栽培為綠籬。
分枝多,小枝方形,長而下垂。常綠小喬木或灌木,高可達 5 公尺。
葉對生或叢生,葉腋間常有刺。
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,萼 5 裂,有毛、花冠藍紫色,雄蕊 4 枚,隱藏在花冠筒內側,花絲具有腺毛,柱頭頭狀。夏秋季開花,花淺紫色,花可做為興奮劑,是一種中藥材。
果實
核果球形,長約 1 公分,直徑約 0.8 公分,成熟時橙黃色,內有種子 4~5 顆;具有宿存的花萼。聚生成串。
其他形態
特徵
金露花的名字,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,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,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,在陽光下亮眼而奪目。原產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島,臺灣引進廣泛栽培。具有白花、金心、金葉、斑葉等數個園藝栽培品種,喜日照充分之處。容易被小孩誤食,會造成腹痛腹瀉、昏昏欲睡、發燒、痙攣等症狀。此類植物園藝栽培種,尚有白花金露花及斑葉金露花。性耐修剪而分枝力強,因此常用作綠籬樹。
生活應用
1. 綠籬:普遍栽培為綠籬材料。2. 觀花賞果植物:夏秋季開花,花淺紫色,能結果,成熟果色鮮黃,聚生成串,觀花賞果,逸趣橫生。3.藥用:根莖可入藥,果可食。性味:果實:甘、微辛、溫,有小毒。效用:果實:截瘧,活血止痛。治瘧疾,跌打損傷;根:止痛,止渴;葉:活血消腫,散瘀,解毒。治跌打瘀腫,癰腫。
校園芳蹤
蝴蝶園、東棟二樓陽台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