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馬拉巴栗

植物名稱
馬拉巴栗
科別
木棉科(Bombacaceae)馬拉巴栗屬(Pachira)  (常綠喬木)
別名
大果木棉、美國花生、美國土豆、南洋土豆、發財樹
原產地
中美洲墨西哥、哥斯大黎加、南美洲委內瑞拉、圭亞那等熱帶美洲區,台灣於 1930 年代引進種植。
分佈
被廣泛栽種為園藝用植物
高可達 15 公尺,徑 20~50 公分;基部肥大,肉質狀,常有側根露出地面,樹幹通直;樹皮多為綠色或綠褐色,平滑;在台灣栽植者除地中栽植外,常種植在盆缽中,其植株的變化甚大,有的為僅長 10 公分的小株,種植於迷你盆缽內,可放置在桌上;枝條多為輪生,水平伸展或斜上昇狀。
葉為掌狀複葉,具有長柄,互生,但多叢生於枝條的先端,小葉 4~8 枚,長橢圓形至倒卵形,( 3~30 公分,寬 2~10 公分),先端銳尖至鈍,基部楔形,紙質,全緣,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,表面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淡綠色;中肋於表裏兩面皆隆起,脈上有疏生的星狀毛;小葉柄近似無或甚短,( 0.3~0.4 公分;葉柄長 7~20 公分),圓柱形,綠色,光滑無毛。
花是淡白黃綠色的五瓣大花,形狀有點像彗星的尾巴,白色帶有些許淡綠色;盆栽中的馬拉巴栗,幾乎不會開花。每年四至十一月間中南部的馬拉巴栗都會開花。花單生,腋生,多生長於枝條先端的葉腋,(開放時長 15~25 公分,徑 6~9 公分);花柄短( 2~3 公分),略粗壯;花萼盃形( 2~3 公分),先端五裂,裂片密生褐色毛茸;花瓣五枚,線狀披針形,( 15~19 公分,寬 1~2 公分),內有白色毛茸,易脫落;雄蕊多數,花絲甚長,淡黃色,花藥點狀,中生的;花柱長 12~16 公分,柱頭五裂,子房五室。
果實
木質球形蒴果長橢圓形或卵型,先端鈍,大小如番石榴,( 16~25 公分,徑  5~8 公分)。;內有數十顆腎形種子,白色略帶淡褐色,( 1~1.2 公分,寬 0.6~0.8 公分),可食用。
生活應用
1. 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:成株樹冠優美且生性強健,耐陰性亦佳,為重要的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。幼株可將 3~5 株結辮成型或彎曲造型,可增加觀賞價值。2. 造紙原料: 木材可供作木漿及紙漿原料。3. 食用:種子可製罐頭;種子炒熟,食之如花生,故又名為美國花生;但因其胚芽含微量氰氫酸,勿食用太多。4.其他:葉子為製作葉脈標本的良好材料;根具粘液,可作造紙之膠料或漿糊。5.藥用:性味:樹皮:甘、淡、平。效用:根及樹皮:滋陰,降火,清熱,潤燥,生津,止咳。
校園芳蹤
前庭兩側盆栽、開心農場旁盆栽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