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冇骨消

植物名稱
冇骨消 
科別
忍冬科(Caprifoliaceae)蒴藋屬(Sambucus)
別名
台灣蒴藋、蒴藋、七葉蓮、七珊瑚花、珊瑚花、陸英、接骨草。
原產地
台灣、中國大陸
分佈
陽性植物,極粗放,由低海拔至中高海拔 2,300 公尺均有分佈,山麓平野常見。
亞灌木,莖直立而多分歧,高 2~3 公尺;莖髓心很軟,全株光滑,枝稍為草質狀,有腥臭味。
葉對生,奇數一回羽狀複葉,長可達 30 公分,具長柄,柄長 3~7 公分;小葉 3~9 枚,對生,近乎無柄,長 10~15 公分,寬 2.5~4 公分,橢圓狀披針形,葉基圓形或鈍形,略呈歪形,葉尖漸尖形,邊緣有細鋸齒。
花序為複聚繖花序,呈繖房狀排列,頂生,略被絨毛,花數極多;花梗纖細;花序間有黃色杯狀蜜腺,短筒形,其長較寬度為長;花白色,徑約 0.3 公分;花萼作 5 淺裂;花冠輻狀鐘形,五裂;雄蕊 5 枚,著生冠筒基部而與瓣片互生;柱頭 3 裂。花期在 6~8 月。
果實
果實為核果,呈漿果狀,球形,徑約 0.3 公分,熟時橙紅色,十分可人。
其他形態
特徵
冇骨消是台灣特有種,分布由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左右高地,喜長在向陽處。花上的蜜腺對各種昆蟲(尤其是蝴蝶)是最無法抗拒的吸引力,因此冇骨消可說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。
生活應用
1. 蜜源植物: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。2. 野外求生植物:嫩莖葉可食。3. 藥用:莖與葉曬乾之後是民間治療跌打損傷、消腫毒的漢方藥「蒴藋」,因此,他有一個別名稱作「台灣蒴藋」。性味:全草或根:甘、酸、溫,有小毒。效用:全草:消腫解毒,利尿,解熱鎮痛,活血散瘀。治肺癰,風濕性關節炎,無名腫毒,腳氣浮腫,泄瀉,黃疸,咳嗽痰喘;外用治跌打損傷,骨折。
校園芳蹤
蝴蝶園內外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