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黃金葛

植物名稱
黃金葛
科別
天南星科(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)
別名
黃金藤、萬年青、銀藤葉
原產地
所羅門群島
蔓莖呈黃綠色,可延伸達20公尺以上,節處會長氣根
互生葉,葉片呈心臟形或橢圓形,葉厚革質富光澤,隨蔓莖伸高長大,可達75公分以上,葉片上有不規則金黃或白色斑塊,愈往上生長的莖葉愈大,向下垂懸的莖葉則愈小。
很少開花,佛焰花序,苞片黃綠色
其他形態特徵
此種植物屬半日照植物,耐陽更耐陰,可攀綠在樹幹、石壁或牆垣上,室內室外均適合栽培,全省各地大量種植,為常見之觀葉植物
生活應用
汁液有毒,誤食會造成嘴唇紅腫、腹瀉。皮膚接觸汁液會有發炎現象產生。
繁殖方式
春天是最適合黃金葛繁植的季節,而黃金葛主要用扦插繁殖,切取八至十公分莖梢,摘去部分葉片後,插於河沙與腐葉土各半培成的插床上,再用透明塑膠帶罩住花器,置放於光線明亮處,保持濕潤,可很快生根,然後上盆。
此外,可用水插繁殖,即剪下長有氣根的莖節,插入水中,待氣根適應水中環境後就會開始萌芽生長。
黃金葛適合作室內觀葉植物、盆栽或吊盆,種植時在盆中央可豎立一根蛇木棍,使枝蔓攀附於支柱上生長,在枝蔓生長過程中應經常噴水保濕,以促使莖節上發生不定根,並附於柱上。注意莖蔓攀爬狀況並適度調整,使葉片大小均勻,可使株形成長完美。
校園芳蹤
廁所外美化盆栽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