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速記校園植物科別辨識特徵

l       :芳香,枝條常為綠色,單葉、互生、全緣,無托葉。
l       :分為三個亞科。果實為莢果
l   錦 葵 科:莖皮纖維發達,單葉互生,有托葉,具星狀毛或鱗片,掌狀脈,具副花萼,單體雄蕊。
l       :單葉、互生,常有乳汁,有顯著托葉或托葉環。隱頭花序(榕屬)或至少雄花序為柔荑花序。
l   芸 香 科:葉有透明油腺點,常有皮刺或枝刺。花椒的果皮是麻的。
l   茜 草 科:葉對生,全緣,有葉柄間托葉。
l   夾竹桃科:葉對生(稀互生),全緣,有乳汁或水汁。花粉粒分離,不成花粉塊;花柱單一。蒴果、核果、漿果。
l   蘿 摩 科:葉對生,全緣,常有乳汁。花粉粒結合為粉塊;花柱。蒴果。
l   木 犀 科:葉對生,羽狀脈或三出脈,合瓣,雄蕊 2
l       :頭狀花序,聚藥雄蕊。冠毛。
l   馬鞭草科:木本和木質藤本為主,葉對生,花冠多少二唇形,雄蕊 4,核果。
l   天南星科:通常有地下球莖;肉穗花序,有一個大型佛焰苞包裹。 

(本資料由楊智凱講師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