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茄冬

植物名稱
茄冬
科別
大戟科  重陽木屬  (大型喬木)
別名
重陽木、茄冬樹、茄冬、加()冬、紅桐、秋楓樹、烏陽、胡楊、秋風木、丟了棒、Kavumin(泰雅)Touru(排灣)
原產地
中國華南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臺灣
分佈
廣泛分佈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山野或海邊。
樹幹粗糙不平,樹幹會有瘤狀突起,赤竭色樹皮,會有層狀剝落。
葉為三出複葉,互生;小葉緣有鋸齒,前端圓鈍,有尖的突出,表面平滑,有小波折狀,有葉柄,新葉紅色,有早落的托葉。
雌雄異株,圓錐花序,腋生,花小,淡黃綠色,無花瓣,叢生在枝條的末端。
雄花序,多分枝,雄花之萼片 5 枚,雄蕊 5 枚,花絲短,著生於退化雌蕊的周圍。
雌花序,分枝較小,常退化成單總狀花序,雌花萼片卵形,早落性;雌蕊 1 枚,子房 3~4 室,花柱 3~4 枚。花期 1~3 月。
果實
果實為漿果,徑 0.8~1.5 公分,未成熟時是青綠色,成熟時則為褐色;內有種子 3~4 枚。
果成熟時期,有如一串串葡萄掛於枝頂,極為壯觀。果期 8~翌年 3 月。
其他形態
特徵
1.茄苳是本地樹種,分佈在低海拔地區。
2.長成高大的樹木時,樹冠為傘形,極具遮陰效果。
3.茄苳因土生土長且壽命又長,常可生長成巨樹,而與榕樹、樟樹一樣,成為鄉里百姓膜拜的神樹。
4.茄苳的老樹,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,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,所以茄苳又名「重陽木」。
5.台灣低海拔(1500公尺以下)的老樹中有四大天王,那就是榕樹、樟樹、茄苳和楓香。
生活應用
1.葉子曬乾可代茶用,新鮮葉子,塞入雞肚中,烹或烤皆宜,風味特殊名為茄苳雞。
2.果實成熟後,味甜可食,也可以拿來醃製成漬物,味道甘甘甜甜的。
3.木材耐水濕性強,供家具、建築、土木及水工用材。
優良的行道樹。
4.藥用:根、樹皮、葉可行氣活血,消腫解毒 根及樹皮可治風溼骨痛;葉可治食道癌、胃癌   ,傳染性肝炎,小兒疳積,風熱咳喘,咽喉痛;外用治癰疽,瘡瘍。
校園芳蹤
低年級遊戲區旁
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