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變葉木

植物名稱
變葉木
科別
大戟科 (Euphorbiaceae)變葉木屬(Codiaeum)
別名
變色葉、變異葉、彩葉木、錦葉木、撒金榕
原產地
原產澳洲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爪哇、太平洋群島。
株高可達3-4公尺高,樹皮光滑,全株具白色乳汁,有毒。
葉互生,革質,肥厚而平滑,長橢圓形,大波狀緣,葉形葉色富於變化,有黃、紅、紫紅、橙紅、綠、褐黃等,幾乎包括所有的色彩,葉形有狹長、橢圓、螺旋、缺刻等,觀賞價值極高。
變葉木屬於雌雄異株的花卉,也就是花分成只有雄蕊的雄花與只有雌蕊的雌花,花由葉間中長出總狀花序,雄花萼片呈覆瓦狀排列,有長花梗;雌花無瓣,近於無梗,子房 3 室,花柱細長。花期 3~7 月。雌雄花序均長自葉腋處。雄花具有多數的雄蕊,呈現球狀;雌花為酒瓶狀,前端為三裂絲狀的柱頭,因為雌雄異株,所以不容易授粉,很難看到她們的果實。
蒴果,成熟時裂成32瓣裂之分果片,果實成熟會轉變成黑褐色,種子白色卵形。
其他生態特徵
變葉木清朝末年由英國領事及傳教士引進台灣。常綠灌木,株高可達3~4公尺高,全株具白色乳汁,有毒;葉互生,葉形多變,從線形,橢圓形,倒卵形,倒披針形,戟形都有,且葉子可能旋捲,也有子母葉型,葉具多種不同顏色,紅、紫、綠、黃、橙皆有,也因為如此,故本種極富觀賞價值,園藝品種極多,栽植容易。人畜誤食汁液,會腹痛、腹瀉等症狀。
生活應用
1.盆栽,綠籬,庭園配植,道路美化,枝葉還可為插花素材。2.藥用:性味:根、葉:苦、寒,有毒。效用:根、葉:散瘀消腫,清熱理肺。治跌打腫痛,肺熱咳嗽,搗敷梅毒潰瘍;葉汁:瀉下、發汗。
校園芳蹤
前庭發電室旁

(資料來源:http://kplant.biodiv.tw/%E6%A0%A1%E5%9C%92%E6%A4%8D%E7%89%A9%E9%A6%96%E9%A0%81.htm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